閑著沒事做來寫問卷~(被打)


  來源於此:問卷 / 寫手百問

 

 

 

  1.你的筆名是甚麼?

   行予Yu./Yukiya.

 

  2.你為甚麼會開始寫小說?

   唔、好問題。大概是就是想寫吧(笑)

 

  3.你寫過甚麼類型的小說?

   哦、目前主要為同人。

   以前有寫過一些連自己也不知道該如何分類的斷頭文……

 

  4.你在網上發表的有哪些作品?

   大部分都是特傳冰漾文囉。

   我記得還有一篇自創同人,是放在社刊裡的短文創作。

   還有目前停更的SVO。

 

  5.你在哪些地方發表小說?(小說網站、個人網頁、blog……)

   鮮網、Blog

 

  6.你最喜歡寫甚麼類型的作品?原因是甚麼?

   喜歡寫貼近生活的文章吧。

   因為我不太會寫那種要靠很多想像力的文,太天馬行空了,我無能啊(淚趴)

 

  7.你覺得甚麼種類的小說比較易寫?為甚麼會這樣覺得?

   貼近生活的小品文吧。

   因為可以隨時拿自身經驗出來寫囉(笑)

 

  8.你覺得甚麼種類的小說比較難寫?為甚麼會這樣覺得?

   目前是短篇,以前是長篇。

   我短篇梗很少,所以要寫短篇很難。而長篇會累,要很多梗都塞在同一篇裡,而且要前後連貫,要思考很多,還有修改一個地方或在丟一個劇情進去後,就要大更改,真的很累的啊……QQ

 

  9.你會把多少時間花在寫作上?

   有FU的時候,沒有FU跟音樂我根本寫不出來(笑)

 

  10.你認為小說的章節應該有多少字?

   如果是出書的那種言情(BL)小說應該一章要七千到八千字左右吧(別問我怎麼算的XD)

   網路平常自己貼的就兩千字上下吧。(雖然以前是說一千五,然後會爆到三千多……)

 

  11.產量多或少,你覺得重不重要?

   我是看質量的,假如產量多但是都是一樣的東西,這樣也不好吧?

 

  12.你有沒寫過長篇小說?有沒有相關的心得可以分享?

   哦,算有吧。第一次完結的長篇,目前還有幾個坑還在填(淚)

   就是不要隨便亂改或塞劇情進去,不然你會累得半死的……||||bb

 

  13.你有沒寫過短篇小說? 有沒有相關的心得可以分享?

   我的短篇都幾千字而已欸(汗)

   心得?我寫的都很不知所云,你覺得有啥可以分享的嗎?囧

 

  14.第一人稱、第二人稱和第三人稱,你比較喜歡用哪一種?原因是什麼?

   哦、第一或第三吧。

   第一人稱可以把主角的想法完完整整的表達出來,而第三人稱可以看到多方面的點,同時也要顧慮到每個人,有點累。

   第二人稱我不會寫……也不太想嘗試。囧

 

  15.你會不會把自己的其他興趣融入小說裡面?

   唔,應該有吧。

 

  16.你覺得自己的小說,有哪方面是較有特色的?

    我也想知道,你告訴我好嗎?

 

  17.你的小說會在哪方面反映出你的個性和思想?(背景設定、人物性格……)

   自創文的話,個性跟想法吧。

   還有自己的對於服裝或建築等等之類的喜好也會丟進去。

 

  18.有寫到中途放棄的小說嗎?

   我一堆斷頭文啊……(菸)

 

  19.你的寫作方向曾有過重要的改變嗎?

   沒有吧?

 

  20.你有沒有確實的寫作目標?(要寫三部曲、嘗試寫言情小說……)

   這……我希望能把手中的坑寫好就好,然後有人喜歡我的文章我就很開心了:)

 

  21.你覺得小說的作用是甚麼?

   打發時間、增進想像力的好東西~

 

  22.你覺得怎樣的小說才是好的小說?

   讓人一看再看,看完後還會細細品嚐的

 

  23.你對自己的寫作能力有甚麼評價?

   詞彙嚴重不足OTL

 

  24.你有沒有甚麼學習寫作的要訣?

   呃啊。給我腦內詞彙大典?

 

  25.在小說寫作、貼文等方面,甚麼事情最令你有挫敗感?

   怎麼修怎麼改都不滿意的時候

 

  26.在小說寫作、貼文等方面, 甚麼事情最令你有成就感?

   收到讀者留言時,如果是好的當然會更開心;如果是批評當然也歡迎,只是我要訓練我的心臟……不然我很容易被嚇到的XD(?)

 

  27.寫作對於你來說是甚麼?(興趣、理想、使命……)

   一開始只是想寫就寫,後來好像是交流了?

   也慢慢變成興趣了吧、我想。

 

  28.你會覺得寫小說是一種很有意義的行為嗎?

   是啊。把自己想像的東西化為文字很棒

   縱使到現在還不成熟,但有人喜歡就很開心了^^

 

  29.你認為寫作對作者自身有甚麼影響?

   在生活中發生什麼是可以寫入文章時就會很興奮XD

   無時無刻都在找梗中~

 

  30.你對寫作的興趣比較大,還是對閱讀的興趣比較大?

   說真的我比較喜歡看書XD

   寫作固然有趣,但是也是很累的……

 

  31.你覺得你的作品風格,最受哪位作家的影響?

   應該沒有……吧?

 

  32.有甚麼作品或作者,會令你覺得很厭惡?

   基本上我對於恐怖小說不太敢去翻閱|||||||||||

   不是厭惡,只是我會怕~

   還有抄襲者,又光明正大的說這是我的創作。

 

  33.你有沒有在網上看小說的習慣?

   偶爾吧。

 

  34.你讀網上小說比較多,還是實體書小說比較多?

   我比較喜歡讀實體書,在電腦上看書很累的……

 

  35.除了網上和網下這一點之外,你覺得網文和實體書有甚麼差異?

   實體書感覺比較有質感,而且錯字等一些錯誤比較少

   網文則是常常會看到錯字,跟排版問題等

 

  36.認為怎樣才算得上是一名「作家」?

   請自行翻字典囉。

 

  37.你是否希望成為職業作家?

   雖然有妄想過,但是依照我這種程度難囉。

   而且我也不喜歡硬寫,不只寫不好然後心情也會弄得很糟哪。

 

  38.你對出實體書有甚麼看法?

   如果是有收藏價值的書,當然很棒囉。

 

  39.你對自資出版有甚麼感想?

   唔、希望有一天能達成?

 

  40.對於讀者的意見和批評,你是抱著甚麼心態的?

   虛心接受,如果是批評可能會沮喪或難過一陣子吧(就說了我心臟強度不太夠……)

 

  41.你和讀者的關係如何?

   讀者們快出來跟我聊天說話Q口Q(?

   朋友們都很捧場很開心囉:D

 

  42.其他寫手對於你來說是甚麼人物?(前輩晚輩、競爭者、同好者……)

   同好者、前輩們。

 

  43.在你的小說寫路上,有沒有遇過甚麼難忘的事?

   目前還沒有、有的話應該就是認識寫作同好吧:)

 

  44.你對你在網上的現狀感到滿意嗎?

   現狀是怎樣?

 

  45.對於小說中的色情成份,你有甚麼意見?

   看是什麼書吧。有些寫的真的很棒!

 

  46.對於小說中的暴力成份,你有甚麼意見?

   個人覺得不要著重於此比較好?

 

  47.你對「主題」有沒有甚麼見解?

   整篇文章的重點走向吧?

 

  48.你對「文筆」有沒有甚麼見解?

   很重要,有些劇情很好但是文筆差了點,這樣會影響看文的心情(?)

 

  49.你對「劇情」有沒有甚麼見解?

   這是整篇文章的關鍵點啊。整篇文章最重要的就是劇情了吧。

   劇情糟、文筆再怎麼好也是無用啊。

 

  50.你對「人物」有沒有甚麼見解?

   如果是同人創作的話,常常會擔心與原作的個性不符合,但是有時候寫道崩壞的時候會覺得很開心(喂)

   自創文的話,要抓角色也是要費點心力的,要盡快跟他們培養感情,不然很容易寫偏了啊(泣)

 

  51.除以上幾項外,有沒有甚麼想說的?

   好傷腦細胞(死)

 

  52.你覺得小說需要有序文嗎?

   看需求囉,如果想寫當然OK!

 

  53.你覺得小說需要有插圖嗎?

   非必要性吧

 

  54.你覺得小說需要有人物簡介嗎?

   如果是架構龐大又出場人物非常多的話,就需要,不然會看不懂在寫啥,還有這是誰啊?這種情況發生。

 

  55.小說是否寫得多就會就會有進步?

   Maybe?

 

  56.小說是否讀得多就會就會有進步?

   同上。

 

  57.你認為一篇小說怎樣才算有內涵?

   ……你告訴我好嗎?

 

  58.你認為「靈感」到底是甚麼東西?

   神來一筆打到你的腦袋裡(?)

 

  59.你認為靈感是會自己出現,還是需要作者去發掘?

   有時候會自己出現,但也有時候要自己發掘

 

  60.你認為小說內容應該先計劃好,還是即興發揮?

   唔,我是會先想個大綱。

   當然在寫的過程中總會有意外發生的嘛……哈哈(乾笑)

 

  61.有人說「人生閱歷」對寫作很有影響,那你怎樣理解「閱歷」這個詞?

   經驗?

 

  62.你認為何謂「經典」?

   (遞字典)

 

  63.你認為經典名著都是好作品嗎?

   應該吧,雖然有些根本看不懂= =

 

  64.你認為現代作者可以超越前人(莎士比亞、曹雪芹……)嗎?

   或許有、或許沒有。

   但也要看現今人類對於這些作品的解析與看法(?)

 

  65.你認為「權威人士」(作家、學者……)的存在,對寫手和讀者有甚麼影響?

   新書推時薦就很有引響力了……

 

  66.你是否相信小說寫作有「天才」或「神童」的這回事?

   這……還是努力吧。

 

  67.你覺得小說寫作普及化是一件好事還是壞事?

   有好有壞

 

  68.很多人都覺得網文的整體質素低落,你對此又有甚麼感想?

   因為隨處可發表,沒有出版社的把關,當然會變糟囉……

 

  69.你認為在寫作方面,最多寫手犯的毛病是甚麼?

   誤用成語、劇情不合理等

 

  70.你認為網文界中,最大的負面現象是甚麼?

   質感吧?

 

  71.你認為網文界中,最大的正面現象是甚麼?

   很快速的可以交流

 

  72.對於網文寫得越來越長,動輒過百萬字一篇小說的風氣,你有甚麼感想?

   好厲害。要是我馬上死(?)

 

  73.有些網路寫手會「徵角色」,你對此有甚麼意見嗎?

   (跑去知識+查了一下)

   感覺不好寫吧。畢竟是別人想的角色

 

  74.你對小說的潮流有甚麼感想?(如奇幻大熱、某某作品大賣……)

   嘛、就這樣吧?

 

  75.你覺得網上寫手有沒有「經常更新小說」的義務?

   固定更新就好、不要常常跑不見人影就該萬幸了。

 

  76.你對小說網站的排行榜(點撃榜、推薦榜……)有甚麼感想?

   我沒有在注意欸XD,通常看到實體書的時候才會看到這類詞句~

 

  77.你對同人作品有甚麼感想?

   挺好的?雖然有些會崩壞,但是有些就崩的很棒啊(燦)

   我很喜歡看到同一個人物但不同寫手寫出來的感覺,會很不一樣。

 

  78.你覺得「類型小說」的觀念,會不會限制了小說題材的發展?

   有很多不同類型的啊、為何會限制?

 

  79.你是否認同「天下文章一大抄」這句說話?原因是甚麼?

   現在文章那麼多,難免會有撞梗的時候吧。

 

  80.你覺得在閱讀方面有獨定的口味和範疇,是一件好事還是壞事?

   看人囉。

   但看太多一樣的類型的書的時候,很容易看到千篇一律的劇情 = =

 

  81.你認為小說的形式應該有所限制嗎?(如對白體小說算不算是小說?)

   啊?白體小說是啥?

 

  82.對於比較特殊的寫作手法(第二人稱、意識流、後設小說……),你有甚麼意見?

   好累啊……(?)

 

  83.你認為「文學作品的詮釋權」是在甚麼人手上?

   人人都有囉。端看你怎麼解讀這部作品

 

  84.你認為小說是否需要「文以載道」?

   也太累?囧,輕鬆就好了不是嗎?

 

  85.有人會覺得「小說開頭(是否精彩)定生死」,你是否贊同這個說法?

   好的開始是成功的一半囉。

   如果開頭不吸引人,那誰還會想繼續看下去對吧?

 

  86.有些評文者認為「評得越狠對作者越有益」,你是否贊同?

   不,有些人可能會因此一蹶不振棄筆離去……

 

  87.你認為小說評論的風氣,對於小說站來說是必需的嗎?

   有必要吧,這樣才有進步?

 

  88.你覺得讀小說理論文章,對寫作有沒有幫助?

   基本上這東西都看過就忘了吧?而且在寫的時候誰會想到那個啊?

 

  89.你覺得作者互相交流討論,能夠增強寫作能力嗎?

   當然囉,經常在聊天的時候會扯出一些意想不到的東西出來呢(笑)

 

  90.你認為作者互相交換作品看,會是一件是好事,還是一種不自然的閱讀方式?

   我還滿喜歡除了作者本人以外是第一個看到文章的這種感覺XD(會有優越感吧、呵呵)

 

  91.你認為上學、進修對小說寫作有沒有助益?

   有吧。

 

  92.你對文學比賽有甚麼看法?

   大家努力加油啊(?)

 

  93.你認為文學創作是否需要政府資助之類的事?

   也是說說、但實際上呢?(菸)

 

  94.對於「明星作者化」或「作者明星化」,你有甚麼感想?

   沒興趣。

 

  95.你認為「宣傳」和「炒作」的差別在於哪裡?

   (塞字典)

 

  96.你覺得網路免費小說的存在,對要付錢購買的實體書是一種威脅嗎?

   我愛實體書啊!好書就是要拿來收藏啊~~

 

  97.有甚麼文學相關現象,是令你覺得很不解的?

   那些文學獎都超深奧的我很不解……(咦)

 

  98.請推薦一部你喜歡的小說作品。

   目前很想敗回家的是護玄的因與聿……OVO

 

  99.有沒有甚麼話,是想向小說創作的新手說的?

   一起努力吧~(握)

 

  100.你對自己有甚麼期許?

   希望能寫出讓自己滿意的作品。

 

 

  *

 

 

  好久沒寫問卷了(趴)

  要拿的就拿吧~(笑)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行予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